苏誉

【齐花】【景勋】《发乎情而不止乎礼》第十一章

  话音刚落,所有人的注意力就落到傅成勋的身上。

  花无谢看向他,开口解释道:“这么多天来,看你的样子应该很担心我吧,就像仙人所说的,我是一条小黑蛇,你是我来人间历练第一个看到的凡人,因为你身上若有若无的威压让我很好奇,我就忍不住一直偷偷跟在你身边。”

  “其实那天的情况,我是可以直接打倒那些人救你走,但看他们的样子似乎不会善罢甘休,而且你父亲也会一直纠缠你。我可以救你一次,两次,但我又不可能一辈子守在你身边。所以我想了个一劳永逸的办法,替你卖身,以代替你为由与他们建立联系,让他们签订誓约。你现在知道我是妖了,和我签誓约可不是像你们凡人那些普通契约,而是强制约束按誓约执行,有不遵守的行为都会被雷劈。”

  “所以……那天我爹的人又来抓我时才会被雷劈的那么惨?”

  “他后来又让人抓你了,哇~反悔得倒是很快啊!”花无谢有些感叹,随后看向他笑道:“我替你卖身,自然有十足的把握,你大可安心。”

  傅成勋满怀感激的看着他,嗓子又梗又酸,感觉异常温暖,世界仿佛都焕然一新了。

  怎么会有这么好的妖,这么周到考虑他的处境,友善的帮助他……

  本来刚知道他是妖时,他还感到有些害怕的心,现已逐渐被他温暖和善意填满。

  为什么……要对他这个陌生人这么好?

  傅成勋目光复杂的看向他说:“明明我只见过几面,你就帮我替工,还帮我摆脱了父亲的掌控。欠你的恩情,我不知该如何报答你才好。”

  花无谢眯眼笑了:“这对我来说只是小事,举手之劳而已。”

  看了一眼已经感激涕零的傅成勋,公子景插嘴说:“小黑蛇你来凡间修功德渡化的吧。”

  花无谢坦诚点头说:“嗯。”

  “帮助他你应该获得了不少的功德。”

  “是啊,替他跟他父亲一伙走的那天,就有功德之光降临我身上,这是我第一次修到功德。”花无谢很开心,亲切的对傅成勋说:“你也让我得到我想要的,我们是双赢。”

  这样说仙人该满意了吧,还特意敲打他,难道他会占傅成勋的便宜吗?不过如果是仙人能让他占点便宜就另说,他身上应该有不少好东西吧……

  只是,仙人似乎不可能让他占便宜,真可惜~

  得知花无谢竟因为帮助他而获取上天的馈赠,傅成勋有些羞涩的对他笑了,第一次觉得自己的存在是有意义的。

  而看到傅成勋还是这副感激得就要掏心掏肺的样子,公子景冷笑了一声,懒得看他这副蠢样。

  “既然小黑蛇你不需要救,我们就先走了。”

  说完,公子景不耐烦的拉着傅成勋想要离开这里。

  傅成勋愕然被他拉住,随后看向花无谢告别道:“花无谢,如果以后有什么地方需要我帮忙的,你尽管跟我说,我会尽我所能去帮你的。再见了,真的谢谢你帮了我。”

  花无谢也挥手笑着跟他们告别说:“好了,我知道了,你多保重,有空找我玩。”

  齐衡一直默默看着他们,对话传达的信息量在脑里徘徊,他心情十分复杂。

  距离他派人去查花无谢已经过去了四天,其实这几天相处下来,他隐约感觉他似乎没有在装,而现在的情况,如果刚才的人不是被刻意安排好的,那只能说明他不是会作恶的妖。但是,他不想确定,还想等调查结果出来,万一呢……

  而且,这好不容易的机会,就这么放弃,他、好不甘心呀!

  齐衡敛去眼中激烈的情绪,回想刚才花无谢口中的仙人以功德之事敲打他,不禁开口问:“无谢你不生气吗?”

  花无谢疑惑看他说:“我为什么要生气?”

  “你救了那个凡人,他身边的仙人却以你从中获得功德一事削弱你的功劳,还借此敲打你,你不觉他欺人太甚了吗?”

  花无谢笑道:“可是傅成勋是诚心诚意感激我的,至于仙人嘛,也是想要护着他。我又打不过那仙人何必跟人家计较。再说我挺喜欢这个凡人的,那天我们一起被围时,他很害怕的让我先走,然后坚定的站我身前对抗着他父亲那伙人,只是他一个人力量太小,很快就被他们抓住并要带走。可能太绝望了,当我开口说替他时,他不敢说任何反抗的话害怕的跑开了。”

  “我能理解他的选择,而且我们相处的短短时间里,他很惨。相信你也看得出来他是长期做粗活累活的,日子过得艰苦,我还曾见他在码头上晕过去了,那可怜的模样,让我很同情他。况且我们妖几乎都很深的护崽情结,这么可怜的凡人幼崽,我怎么不心生怜惜?”

  “更何况他一得到有力的帮手就赶过来想要救我的认真模样,真的很可爱!也很令我动容。单凭这一点,帮他,我觉得很值,再说还有功德呢,已经收获满满了。”

  花无谢灿然一笑:“所以,有什么可生气的。”

  齐衡微愣的看着他,敛下眼随即轻笑着说:“无谢觉得值便好,我们回屋内继续喝茶吧。”

  花无谢偷瞄着他说:“茶、有一一点苦,还涩。”

  “是吗?我还让厨房准备了几款茶点过来,既然无谢不想喝,那就算了吧。”

  “等一下,有点心吃啊?”

  “嗯,就怕你茶喝不习惯,特意备的。”

  花无谢看他的眼神都亮了,笑容明媚道:“齐衡,你最最最好了!”

  齐衡挑了挑眉,失笑说:“有茶点就最好了?”

  花无谢歪头甜笑说:“才不是呢,你什么时候都是最好的!”

  带着傅成勋离开齐府,公子景松开了手,不悦的看他说:“你脑子能不能装点东西,一副蠢样。”

  傅成勋眨了眨眼看着他,有些疑惑,半响才吱唔的说:“我没读过什么书,有些笨。”

  公子景闻言,冷眼瞥了他一下,懒得跟他废话。

  傅成勋没在意的他的冷落,久压在心上的大石终于已移出一点位置,此刻他的心情就如同拨开云雾般豁然开朗,眼睛看着四周的环境,在这个明朗的天空下,这个县城显得那样美丽且让人向往。

  轻轻揪了揪公子景的衣袖,他淡然转眼看向他:“有事就说。”

  傅成勋满含希冀的看着他道:“我们在这个县城重新开始新的生活好吗?”

  公子景冷讽道:“为了报答那条小黑蛇的小恩小惠,你就想扎根在这里奉献自己吗?”

  “那不是小恩小惠,是再造之恩,是他把我从绝望中救出来,让我重获新生。”傅成勋眼神非常认真的看着他反驳道:“可能在你看来他只是做了件很小的事情,但恩情的重度并不在于他帮我时出了多少力啊!我能像现在这样不再担惊受怕的活着,是他给予的。这份恩情,我这辈子都要记住。”

  “再说,我选择留在这个县城并不全是因为报恩,而是这里是我人生的拐点,是希望的开始,我想踏踏实实的在这里重新生活。”

  公子景看着傅成勋眼里满是欢喜的看着周围的景象舒心一笑的样子,顿了一下说:“就这么喜欢这里吗?”

  “嗯,很喜欢。”

  傅成勋转眼看向他,由衷道:“我很感谢你愿意陪我来丰泉县,如果不是有你的帮助,我可能没有勇气独自来到这个地方,也不会确认花无谢并没受到伤害。其实,就算是现在,我心里对花无谢的愧疚仍旧很深,因为丢下他逃跑的事已成事实,这么卑劣怯懦的我,就算他刚才对我说没有关系,不怪我,我也无法释怀。但我总算没有继续错下去,因为你在,我鼓起勇气选择去救他,没有无耻怯懦到底,总算还有一丝像人的样子,对吧。真的,非常谢谢你。”

  公子景看着他眼含泪光,幸福笑着看他的表情,瞳孔微微颤着,竟觉得有些移不开眼:“知道了。”值得这么开心吗?笑得真碍眼……

  “我们找个地方落脚吧。”

  “走。”

  傅成勋心情大好,想到硬闯齐府的事,他不禁告诫他说:“其实,刚刚在齐府门口我真的以为我们今天会被抓进牢房,就算守门的人不通报,我们直接闯进去也不太好。”

  “不然呢,不闯进去怎么救人?”

  “他们报官的话,我们会被抓起来的,更别说救人了。”

  “你以为我像你这么蠢吗?墙上门上都有阵法,而且从里面的灵力浮动来看,修者就在府内,应该是处于金丹初期。”

  傅成勋疑惑的看向他,公子景嫌弃的看了他一眼,继续说:“齐府里有修者,一切就好办了,在这个以修练为尊的世界,世家供养一个修者,资源都会为他倾斜。我能给予那修者所需的,以此换一个普通人,没有人会不同意。”

  “你不怕他狮子大开口?”

  “他吞得下吗?一个普通人换最低阶的丹药已是赚到,除非他自暴自弃,不然不会这么鲁莽。”

  “……哦。”

  “还有,我做事自有分寸,你还是管自己吧。”

  “……”


  (我想要评论!)

评论(12)

热度(53)